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淮安区档案馆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5  【关闭

6月9日是第14个“国际档案日”,淮安区档案馆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围绕2021年活动主题“档案话百年”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市区联动,大力营造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6月9日淮安区档案馆在大运河文化广场进行红色珍档展览宣传。活动现场,展示了《淮城市政府布告》《两淮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支前手册、艾汀(许邦仪)工作笔记、周恩来写给王汝祥的书信、周恩来题写的淮安日报报头等红色档案,见证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群众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档案的魅力,引导大家回望党在淮安的奋斗历程,感悟红色初心的力量。

二是走进基层,通过“进集镇、进学校、进企业”等形式开展宣传。6月11日淮安区档案馆在仇桥集镇、仇桥中学、江苏秋瞳实业有限公司,利用悬挂横幅、布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以及座谈会的方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宣传普及档案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提升群众档案意识。其中区档案馆设计印制的《走进红色纪念地 追寻革命印记》宣传册专门介绍了我区周恩来纪念馆、车桥战役纪念广场、林集地下交通站纪念园在内的10个红色地标,浓墨重彩讲好党的百年故事,积极服务党史学习,引起热烈反响。

三是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组织邀请“恩来星”小记者走进淮安区档案馆。6月12日上午,在档案馆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有序参观了档案馆查档大厅、库房、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工作室、档案馆馆藏系列展及红色珍档展,与档案亲密接触,感悟档案魅力。在展厅里,小记者们驻足凝视一份份珍贵的历史资料,大量图片生动再现了淮安区的发展变迁史。把现场变课堂、把素材变教材,使小记者们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被触动,尤其是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让党史学习真正“鲜活”起来。最后的交流会上,档案馆还为每一位小记者赠送了档案宣传册,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为淮安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档案人既是百年党史的忠实记录者,也是百年党史的直接见证者。淮安区档案馆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弘扬了档案文化,进一步扩大了档案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增强了群众的档案意识,为迎接党的生日唱响“档案声部”。(淮安区档案馆 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