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档案查阅 馆藏介绍
淮安市情及馆藏特色介绍
发布时间:2019-03-11  【关闭

       一、淮安市情介绍

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故乡,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苏北的交通枢纽,江淮平原的重要商埠,新兴的工业基地,全国闻名的绿色农副产品加销基地。淮安地处苏北腹地,江苏省省辖市,下辖4区3县:清江浦区、淮阴区、淮安区、洪泽区、涟水县、盱眙县、金湖县,总人口560万,面积1.01万平方公里。

淮安历史悠久,秦时置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曾是漕运枢纽、盐运要冲,清乾隆年间盛极一时,与运河沿线的扬州、苏州、杭州并称为"四大都市",并享有"壮丽东南第一州"之誉。

  淮安人文荟萃,名家辈出。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孕育了大军事家韩信、抗金女英雄梁红玉、《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民族英雄关天培、《老残游记》作者刘鹗、著名京剧大师周信芳、著名电影导演谢铁骊、著名作家陈登科等众多名人。新中国开国总理、一代伟人周恩来诞生在淮安,并在淮安生活了整整12个春秋,更为淮安增添了辉煌灿烂的篇章。

  淮安不仅人杰地灵,而且风景优美,沿大运河,环洪泽湖,既可领略自然风光,又可观赏名胜古迹。境内的荷花荡、白马湖水上风光、盱眙第一山国家森林公园、铁山寺自然保护区和明祖陵,以及秀美的河湖风光,为淮安新世纪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此外,关天培祠、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周恩来纪念馆、青莲岗文化遗址、苏皖边区政府旧址、新旅陈列馆等名胜古迹,如今都成为淮安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广大青少年触摸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第二课堂。

淮安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早在明清时期就被称为"南船北马"交汇之地,有"九省通衢、七省咽喉"之誉。明清两朝漕运总督署和负责河防要务的河道总督都曾设置在这里。而今,淮安境内公路、铁路、水路四通八达,京沪、宁宿徐、淮盐、淮宿、宁淮等五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新长铁路、宿淮铁路纵贯全境。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两条高铁线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同时建成投入运营。规划宁淮城际铁路、临淮铁路等,构建京沪高铁二线。淮安涟水国际机场为一类开放航空口岸,通达国内主要城市,并开通台北直航,近期计划开通韩国、泰国航线。

淮安市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以高等级公路为主骨架,公路、铁路、航空并举的立体化大交通网络,凸显了淮安在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

  二、淮安市档案馆馆藏地方特色介绍

  截止2018年底,馆藏档案资料136821卷、册。其中档案306个全宗109112228014件,资料27709册。实物档案3326件,照片、底片、电子照片29929张,馆藏具有一定的地方特色。

  (一)、地方历史特色

  1、本馆收有清同治四年刊《清河县志》(一至十六卷、原版)、《光绪丙子清河县志》、《续纂清河县志》、《民国淮阴志征访稿》、《淮阴沿革述补》、《南清河岁征录》、《淮阴风土记》以及《光绪淮安府志》、《续篆山阳县志》、《盱眙县志稿》等十几种方志。以上清朝编修的几种县志,上限都比较早,从中可以看出,淮安是一块非常古老的土地,自秦代始置郡县,尔后,虽数度废兴,建置多变,但始终保持了淮河下游重镇名区的地位。

  2、淮安又是一块饱经沧桑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革命和反革命开展殊死的斗争、反复的较量。馆藏旧政权档案共4458卷,包括1946—1948年江苏省高等法院淮阴分院、1927—1948年淮阴、淮安、涟水等国民党县党部、县政府,1946—1948年淮海绥靖区感化院、训练团、统战会、新事业建设协会、苏北流亡青年互助会等各种反动社团等形成的文件材料,它真实反映了国民党反动政权对人民群众的残酷镇压和各种黑暗丑恶的社会现象。另外,本馆还收有1029卷革命历史档案、包括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淮盐、长淮特委和抗日、解放战争时期淮阴六地委、六专署、淮阴地区各县(市)委、县(市)政府形成的一部分文件材料。照片档案中,有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陈毅、栗裕、张云逸、黄克诚、彭雪枫、张爱萍、李一氓等抗日、解放战争时期在淮安工作战斗的留影,还收有几十册《淮阴党史资料》,从中可以看出,淮安是具有革命传统的老区,在民主革命时期,淮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二)、地方地域特色

  淮安地处淮、沭、沂、泗诸水下游,怀抱全国第三大淡水湖——洪泽湖,历史上素有"洪水走廊"之称。淮安的地域特点决定了历史上洪涝灾害严重和建国后要重视兴修水利。这两方面内容在馆藏档案资料中均有反映。

  1、历史上洪涝灾害情况。历代洪涝灾害情况在馆藏方志中均有反映。建国初期受灾和救灾情况在地委、专署、地委农工部、专署农业局、民政局等全宗中都有较详细的记录。

  2、建国后兴修水利情况。建国后淮安人民为了根治洪涝灾害,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了治水斗争,治理淮河、沂河和兴修水利情况在地委、专署全宗中都有许多文件材料涉及。另外淮阴水利志、治淮汇刊(一至十二)、新沂河年鉴、淮河流域规划报告(一至十)。淮沭泗区流域规划报告初稿(上、下)、苏北导沂整沭工程计划初稿、洪泽湖综合开发规划等馆藏资料也比较具体地反映了上述情况。

  (三)、地方文化特色

  以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宋长荣为代表的淮阴京剧团是国内外影响较大的文艺团体之一,特别是宋长荣主演的《红娘》,更是光彩照人。1979年曾震动宁沪剧坛,1980年到济南、天津、北京等城市演出,继续轰动三市剧坛。1984年11月,到香港演出,盛况更是空前。经我馆整理并代为保管的宋长荣艺术档案和专署文化局全宗的部分材料,比较真实地反映了宋长荣的艺术成就和成长历程,全面地反映了淮安这一文化特色。

另外,馆藏资料中几十册《淮阴文史资料》、《清江文史资料》和部分县(市)的文史资料也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淮安文化的历史和现状。

  (四)、地方经济特色

  淮安是江苏新崛起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盛产小麦、水稻、玉米、花生、大豆、棉花等各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1982年以来,粮食总产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位。在馆藏地委、专署、地委农工部、专署农业局多种经营局等全宗中,比较集中、全面地反映了解放以后,淮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集体化道路,兴修水利、改革耕作制度、改良土壤、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实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科学种田,由低产变高产、改变穷困面貌的历程,反映了淮安作为"农业大市"的经济特色。

  另外,改革开放以来,市委、市政府根据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和淮安的实际情况提出和大力发展家庭经济。到1990年,我市农民从家庭经济中所得在人均分配总额中的比重已达54.7%。我馆1990年10月编辑的24万字的文件汇编《淮阴市家庭经济文件资料选编》(上、下两册)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农村家庭经济的发展过程。近几年来,淮安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利用本地资源,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特种养殖和龙头加工企业,正在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这些在市委、市政府全宗里亦多有反映。

  (五)、地方人物特色

  淮安不但历史悠久、物产丰富,而且人文荟萃、名人辈出。淮安是一代伟人、新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的故乡。特别在周恩来逝世以后,淮安开放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还修建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遗物陈列馆,供人们瞻仰。在市委、市委宣传部全宗里,有市委关于开展学习、纪念周恩来活动的决定、通知、总结、汇报等档案文件;在资料中有反映一代伟人周总理生平事迹的《周恩来选集》(上、下)和研究、回忆专集40多册。宋长荣艺术档案以其丰富的内容和不同的载体形式,真实、全面地反映了一位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成长历程。另外,还收有淮海区著名"虎将"周文科1945年整党鉴定、遗像和遗物望远镜等。资料中,有《吴承恩小传》;有著名戏剧家陈白尘研究专集;有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赵恺诗集《赵恺诗选》;有著名作家吴强的《红日》;陈登科的《风雷》等长篇小说;著名教育界人士李更生纪念文集;还有《顾祝同外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