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档案查阅 馆藏介绍
馆藏介绍
发布时间:2019-03-11  【关闭

  档案是历史的记忆,社会的财富。档案馆是保证档案能够得以安全保管和世代相传的组织。档案馆不仅是收藏档案的场所,而且是组织档案信息交流的中心,是社会各方面获取历史和科学等知识信息的宝库。

  本馆收藏的档案分为旧政权时期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三个部分。

  ——旧政权时期档案(清代和民国档案):清代档案有同治、光绪年间房地契, 及雍乾时期皇帝谕旨和朱批奏折的仿制品。民国档案有淮阴党政军和地方武装、中统、三青团等组织的文书材料;有江苏省高等法院淮阴第二分院文书和诉讼卷宗;有各种行业公会(工会)会员登记表,及淮海省立淮阴师范、淮阴私立渔沟中学、扬州中学等7所学校教职员、学生名册;江苏银行清江分行的会计资料等。

  ——革命历史档案(大部分为复制品):有中共淮盐特委、中共蚌埠(长淮)特委、中共华中第六地委、苏皖边区第六行政区专员公署及其各县委、县政府文件材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有淮阴地区、清江市、淮安(淮阴)市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的文书、会计、涉外婚姻、纪检案件、革命烈士等档案;其中有刘少奇、胡耀邦、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乔石、吴邦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淮视察工作,以及华罗庚、于光远、周太和等科学家赴淮考察的照片和录像带;有书画、票证、印章等实物档案,其中有邓小平、李鹏、李一氓、张爱萍、赵朴初、荣高棠等人给淮阴有关单位的题词等。另外,本馆还收有集体组织和个人委托代保管的档案,如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荀派传人宋长荣音像档案资料,自学成才的注册会计师周林林等人物档案。                       

  本馆收藏的资料主要有清河县志、淮安府志、山阳县志、宿迁县志、盱眙县志、泗虹合志、泗阳县志和淮阴市的地方志、水利志、企业志、金融志、年鉴等各类史料书刊;有《民国日报》、《大公报》、《救国时报》、《晨报》、《新华日报》、《淮海报》、《淮安日报》等报刊;有韩信、吴承恩、周恩来、陈白尘等与淮安(淮阴)有关的知名人士生平资料、书籍等。

  本馆设有查档接待大厅。为利用者提供档案、资料的查阅、电话查询、摘录、出具证明和档案复制等服务。查档咨询电话83606592。

  我们竭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馆查阅利用档案。同时我们还希望您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服务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