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档案查阅 馆藏介绍
淮安市档案馆馆藏地方特色介绍
发布时间:2020-12-31  【关闭


截止2020年底,馆藏档案120180卷、506788件,资料27338册。实物档案5491件,照片、底片、电子照片50490张,馆藏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一)地方历史方面

1、本馆收有清同治四年刊《清河县志》(一至十六卷、原版)《光绪丙子清河县志》《续纂清河县志》《民国淮阴志征访稿》《淮阴沿革述补》《南清河岁征录》《淮阴风土记》以及《光绪淮安府志》《续篆山阳县志》《盱眙县志稿》等十几种方志。以上志书,集中反映了淮安历史演进历程,虽自秦代始置郡县后,数度废兴,建置多变,但始终保持了淮河下游重镇名区的地位。

2、本馆还收有旧政权档案4458卷,包括1946—1948年江苏省高等法院淮阴分院、1927—1948年淮阴、淮安、涟水等国民党县党部、县政府,1946—1948年淮海绥靖区感化院、训练团、统战会、新事业建设协会、苏北流亡青年互助会等各种反动社团等形成的文件材料,这些档案真实反映了国民党政权的反动统治以及黑暗的社会状况。革命历史档案方面,收有档案1029卷,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淮盐、长淮特委和抗日、解放战争时期淮海区党委、淮海地委、华中六地委、六专署、淮阴地区各县(市)委、县(市)政府形成的一部分文件材料。另外还有几十册《淮阴党史资料》。照片档案中,有老一辈革命家刘少奇、陈毅、栗裕、张云逸、黄克诚、彭雪枫、张爱萍、李一氓等革命战争年代在淮安工作战斗的留影。这些档案资料见证了老区淮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二)地方自然地理方面

淮安地处淮、沭、沂、泗诸水下游,市境西部为全国第三大淡水湖——洪泽湖,是历史上有名的"洪水走廊"。淮安的地理特点决定了历史上洪涝灾害频发。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把昔日的"洪水走廊"变成了苏北的"米粮仓"。

1、历史上洪涝灾害情况。历代洪涝灾害情况在馆藏方志中均有反映。新中国成立初期受灾和救灾情况在地委、专署、地委农工部、专署农业局、民政局等全宗中都有较详细的记录。

2、新中国成立后兴修水利情况。新中国成立后淮安人民为了根治洪涝灾害,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开展了治水斗争,治理淮河、沂河和兴修水利情况在地委、专署全宗中都有许多文件材料涉及。另外淮阴水利志、治淮汇刊(一至十二)、新沂河年鉴、淮河流域规划报告(一至十)、淮沭泗区流域规划报告初稿(上、下)、苏北导沂整沭工程计划初稿、洪泽湖综合开发规划等馆藏资料也比较具体地反映了上述情况。

(三)地方文化方面

以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宋长荣为代表的淮阴京剧团是国内外影响较大的文艺团体之一,特别是宋长荣主演的《红娘》,更是光彩照人。1979年曾震动宁沪剧坛,1980年到济南、天津、北京等城市演出,继续轰动三市剧坛。1984年11月,到香港演出,盛况更是空前。本馆的宋长荣艺术档案和专署文化局全宗的部分材料,比较系统全面地反映了宋长荣的艺术成就和成长历程。

另外,馆藏资料中几十册《淮阴文史资料》、《清江文史资料》和部分县(市)的文史资料也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淮安文化的历史和现状。

(四)地方经济方面

淮安是江苏新崛起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盛产小麦、水稻、玉米、花生、大豆、棉花等各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1982年以来,粮食总产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位。在馆藏地委、专署、地委农工部、专署农业局多种经营局等全宗中,比较集中、全面地反映了解放以后,淮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集体化道路,兴修水利、改革耕作制度、改良土壤、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实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科学种田,由低产变高产、改变穷困面貌的历程,反映了淮安作为"农业大市"的经济特色。

另外,改革开放以来,市委、市政府根据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和淮安的实际情况提出和大力发展家庭经济。到1990年,全市农民从家庭经济中所得在人均分配总额中的比重已达54.7%。本馆1990年10月编辑的24万字的文件汇编《淮阴市家庭经济文件资料选编》(上、下两册)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农村家庭经济的发展过程。近几年来,淮安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的步伐,不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至2020年7月,全市"十三五"42.2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170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出列,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一个里程碑。这些在市委、市政府、市农委、市委农工部、市扶贫办全宗里亦多有反映。

(五)地方人物方面

淮安人文荟萃、名人辈出。作为一代伟人、新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的故乡,在周恩来逝世以后,淮安开放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童年读书处,还修建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遗物陈列馆,供人们瞻仰。在市委、市委宣传部全宗里,有市委关于开展学习、纪念周恩来活动的决定、通知、总结、汇报等档案文件;在资料中有反映一代伟人周总理生平事迹的《周恩来选集》(上、下)和研究、回忆专集40多册。宋长荣艺术档案以其丰富的内容和不同的载体形式,真实、全面地反映了一位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成长历程。红色珍档,收有淮海区著名"虎将"周文科1945年整党鉴定、遗像和遗物望远镜,由吴运铎领导新四军二师兵工厂试制成功的枪榴弹等。馆藏资料中,有《吴承恩小传》;有著名戏剧家陈白尘研究专集;有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赵恺诗集《赵恺诗选》;有著名作家吴强的《红日》;陈登科的《陈登科文集》和《风雷》等长篇小说;著名教育界人士李更生纪念文集;还有《顾祝同外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