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政务公开 >淮安大事记
2018年2月
发布时间:2018-03-15 【关闭

2月1日 市长蔡丽新主持召开市政府八届第18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省“两会”精神,学习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听取履行教育职责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全市质量工作等有关情况汇报。市领导戚寿余、王红红、刘必权、顾坤、肖进方出席会议。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列席会议。
 市台资企业协会举办换届联谊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长、执行会长等班子成员,并以联谊会为平台加强了解、增进友情,凝聚发展合力。市长蔡丽新、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讲话。市领导王维凯、张彤、唐道伦、徐利华、顾坤等出席活动。
 市侨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市领导张彤、刘华、顾坤、吉子俊等出席开幕式。
2月2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结合市委常委会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市委书记姚晓东主持会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派员到会指导,省监委委员葛夕芳讲话。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分析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市长蔡丽新参加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市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2017年,全市围绕“两聚一高”、推进“两大目标”,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主要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活力增强等特点。
2月4日 市政府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市长蔡丽新主持会议。
2月5日 副省长缪瑞林一行来到我市涟水县,慰问优抚对象、低收入户、困难职工,走访敬老院、福利院,送上温暖,捎来祝福。市委书记姚晓东等陪同走访慰问。
 中共淮安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晓雷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姚晓东在会上强调要扎扎实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向前。市长蔡丽新主持会议。市领导王维凯、张彤、戚寿余、唐道伦、赵洪权、李伟、李森、周毅、葛平等出席会议。
2月6日 我市召开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宣布了市新生代企业家商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还举行了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
 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总结上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安排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成绩,部署任务。
 市政协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市政协主席王维凯主持会议。
2月7日 我市召开一月份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和防违治违工作点评会,通报一月份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和防违治违工作情况。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主任会议暨主任月度办公会召开。
2月8日 市委书记姚晓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两会”精神。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省“两会”部署安排,扎实抓好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全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奋力推动新时代淮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姚晓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情况汇报,传达贯彻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讨论“践行周恩来精神、建好周总理家乡”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审议《关于全面实施乡镇布局优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葛平主持会议。
 市政协主席会议视察供电公司工作,市政协主席王维凯带队视察。
2月9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乡治理与公共服务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姚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蔡丽新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彤、戚寿余、唐道伦、周毅、王红红、顾坤、肖进方、赵权等出席会议。
 市长蔡丽新、副市长顾坤率队检查节前安全生产、春运及市场供应情况,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努力为全市人民营造安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我市与省国土厅签订“淮安城市地质调查项目”协议,正式启动该项目。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侃桢莅淮出席活动。市长蔡丽新在仪式上致辞。
△ 大米·2018淮安名特优农产品新春嘉年华在市体育馆盛大开幕。百家淮安农业龙头企业,淮安大米、淮安黑猪肉、涟水鸡糕和捆蹄、盱眙龙虾、钦工肉圆、赵集粉丝、洪泽湖大闸蟹和鱼圆、草鸡蛋等上千种名特优农产品厂家直销,打造了一场盛况空前的品牌农业盛宴。
2月9-12日 市领导张彤、戚寿余、李晓雷、唐道伦、赵洪权、李伟、周毅、葛平等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2月11日 市委书记姚晓东来到由市农委、市粮食局与淮安日报社联合举办的淮安大米·2018淮安名特优农产品新春嘉年华活动现场,调研节前市场供应情况,对活动为市民提供优质农产品,丰富市民选择的良好社会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市委书记姚晓东登门看望慰问京剧表演艺术家宋长荣和新加坡籍专家黄晓橹,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对他们在各自领域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市领导李森、葛平、王红红、程刚参加慰问。
 姚晓东、蔡丽新、王维凯、李晓雷、赵洪权、李森、周毅、葛平、刘必权等市领导,分别看望慰问驻淮部队官兵,送上新春祝福,共话鱼水深情。
 市长蔡丽新率队赴基层敬老院以及部分老党员、退休劳模、文化名人、特困群众、低收入农户家中,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致以新春的祝福。市领导李冰、范更生等参加慰问。
 市领导赵洪权、刘必权等走访公安系统一线特殊岗位,推进春节期间平安建设工作,要求全市公安机关确保全市社会稳定和治安安定,为市民营造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环境。
2月12日 市委书记姚晓东赴淮安海关、淮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看望一线员工,对大家为淮安经济发展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保持好传统,再作新贡献。市领导李森、顾坤参加活动。
 市委书记姚晓东看望慰问原地市职老同志,向老同志们致以新春的良好祝愿,称赞他们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出谋划策,为淮安发展汇聚起满满的正能量。市领导李伟、李森、孙晓阳参加慰问。
 市长蔡丽新主持召开市政府八届第19次常务会议,研究《淮安市生态河湖行动方案》、全市经济发展大会相关文件,听取全市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2018年度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制订工作计划等情况汇报。市领导戚寿余、王红红、刘必权、顾坤、肖进方、赵权等出席会议。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列席会议。
 市政协主席王维凯率队赴基层看望慰问老党员、军转干部、退休劳模、低收入农户、优抚对象、五保户和敬老院老人。
 市政协召开老干部代表迎新春座谈会,市政协主席王维凯出席并讲话。
2月12-14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先后赴江苏有线淮安分公司、淮安广播电视台、淮安报业传媒集团,看望慰问新闻和广电网络传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道一声辛苦,送上新春祝福。
2月13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2018年春节团拜会,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蔡丽新等市领导与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姚晓东主持团拜会,蔡丽新致新春贺词。市四套班子全体负责人,原担任地市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市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联谊会负责人,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淮部队、消防、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级人才、文化名人、在淮工作的外籍人士代表,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市级以上劳模代表,以及社区干部群众、环卫工人等方面代表出席团拜会。
 市委书记姚晓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贯彻中央、省政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党管武装相关工作,听取2017年度相关考核考评工作情况汇报,讨论全市经济发展大会有关文件和市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等。
2月14日 市委书记姚晓东赴淮安区建淮乡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们,为老人们的房门贴上春联,与大家一起包饺子,喜迎新春佳节。姚晓东还赴盖桥村看望了老党员刘永且。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森参加慰问。
 市委书记姚晓东赴企业、菜场检查春节安全生产和市场供应情况。姚晓东指出,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保持警惕,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
△ 市委书记姚晓东深入《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现场调研,充分肯定周恩来纪念馆基本陈列提升项目取得的成效,强调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对淮安具有重要意义,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任务要求,围绕家乡人民对总理的缅怀、家乡文化对总理的滋养、家乡建设继承总理遗志等方面进行亮化提升,全力推动《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顺利开展。市领导李森、周毅、王红红等参加调研。
2月15日 市委书记姚晓东,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森,副市长王红红等市领导赴文庙,与老百姓一起逛庙会,共享浓浓的淮安年味。
2月16日 市委书记姚晓东赴淮安区宋集乡条沿村 “微调研”,向群众拜年问好,听心声、看实情,和大家一同谋划精准脱贫,共话乡村振兴。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森参加调研。
2月18日 副市长王红红和市体育局负责同志看望慰问坚守在训练场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
2月21日 市长蔡丽新率队调研农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推进情况,副市长肖进方等参加调研活动。
2月22日 省委、省政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主题举办今年第一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讲坛并讲话,省长吴政隆主持讲坛。讲坛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市领导姚晓东、王维凯、张彤、戚寿余、李晓雷、赵洪权、李伟、李森、周毅、葛平等在淮安分会场收听收看。金湖县等10名县(市、区)委书记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书记姚晓东率队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向大家拜年,给大家加油鼓劲。市领导王维凯、李晓雷、赵洪权、李森、葛平、刘必权、赵权等参加慰问。
 受市长蔡丽新委托,市领导戚寿余、李伟、周毅、李冰、王红红、顾坤、范更生等看望慰问春节在岗工作人员。
2月23日 我市召开全市人大系统作风建设会议,动员全市人大工作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为“421”总体布局再结硕果鼓劲加力。
2月24日 “永远的丰碑——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周秉德等周恩来亲属代表,开国元勋后代代表,周恩来身边工作人员及其子女;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苏省书协主席孙晓云等莅淮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姚晓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副市长王红红以及我市书画爱好者、市民群众参加活动。
 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召开,部署2018年信访工作。市领导赵洪权、李森、刘必权参加会议。
2月25日 恩来干部学院周恩来铜像揭幕,周恩来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秉德,周恩来邓颖超秘书、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赵炜,市委书记姚晓东,市长蔡丽新共同为周恩来铜像揭幕。周恩来亲属、周恩来身边工作人员、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属,市领导王维凯、张彤、戚寿余、李伟、李森、葛平、李冰、王红红、范更生,国际友人、海外团体及社会各界代表数百人相聚在恩来干部学院,共同参加活动。
 《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在周恩来纪念馆隆重开展。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室务委员、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廖心文,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周恩来亲属周秉德等,周恩来邓颖超身边工作人员,部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属,市领导姚晓东、蔡丽新、王维凯、张彤、戚寿余、李伟、李森、周毅、葛平、李冰、王红红、范更生,国际友人、海外团体及社会各界代表等约450人参加开展仪式,共同参观了展览。里昂中法学院、香港紫荆杂志社、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等为本次活动发来贺电。姚晓东致辞,蔡丽新主持开展仪式。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回顾总结成绩,研究分析形势,部署安排工作,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市长蔡丽新强调,安全生产是发展底线,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最大的民生,任何时候都要坚守。
 我市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同忆总理 共话初心”座谈会。周恩来侄女周秉德等亲属,周总理身边工作人员纪东、赵炜,老一辈革命家后代刘源、朱和平等参加座谈。市领导周毅、王红红参加了座谈会活动。
2月26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学跨越发展总结大会。市委书记姚晓东在会上关于“奋斗”的铿锵话语,点燃了淮安人民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激情。市长蔡丽新主持大会。市委副书记张彤宣读《关于表彰2017年度科学跨越发展考核成绩突出县区和单位的通报》。市领导王维凯、戚寿余、李晓雷、唐道伦、赵洪权、李伟、李森、周毅、葛平等参加会议。
 我市召开全市经济发展大会,将工业经济、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等九个专题工作会议进行集中整合,采取“九会合一”的形式,回顾总结去年经济工作成绩,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8年工作。市委书记姚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姚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蔡丽新主持会议。市领导王维凯、张彤、戚寿余、李晓雷、唐道伦、赵洪权、李伟、李森、周毅、葛平等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各大中专院校、市直重点企业全体负责同志,各乡镇、街办党委主要负责人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会议。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主持会议。
2月27日 我市召开2018援疆干部人才新春座谈会。我市第九批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启程赴疆,开启新一年援疆之路。市委书记姚晓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戚寿余主持会议,市领导李伟、李森参加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援疆前方工作组组长刘学军汇报了2017年援疆工作开展情况和2018年工作打算。
 我市召开乡镇布局优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全市乡镇布局优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晓东要求,全市上下在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要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之仗,擂响乡镇布局优化战鼓,重塑新型城乡业态,加快推进要素配置合理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市长、全市乡镇布局优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丽新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彤、戚寿余、李晓雷、唐道伦、李伟、李森、葛平、刘必权、肖进方、赵权等参加会议。
“周恩来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讨会在恩来干部学院举行,市委书记姚晓东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周恩来亲属代表周秉和,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亚青,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王林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主持研讨会。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李冰、刘华、徐利华、许步健出席研讨会。与会领导瞻仰了周恩来纪念馆和故居,并向总理塑像敬献花篮,深切缅怀总理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格。
 市长蔡丽新率队调研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听取产业发展意见建议,会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在市美术馆盛大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江苏省美协副主席、省国画院副院长胡宁娜,市领导周毅、李冰、仲波等参加开幕式。
 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暨第四届全省“书香校园建设”峰会在淮安区周恩来红军小学举行,周恩来总理生前秘书、少将纪东,南开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博导张健,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市领导周毅参加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300多名专家和校长齐聚淮安,共同探讨书香校园建设。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赴农工党淮安市委机关,开展座谈活动。
2月28日 姚晓东、蔡丽新、王维凯、李晓雷、赵洪权、李伟、李森、周毅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与广大干部群众、驻淮部队官兵、高校青年志愿者等一道,前往白马湖森林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葛平主持会议,副主任李冰、刘华,党组成员许步健,秘书长应群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戚寿余列席会议。
 我市召开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政协理论研讨会,市政协主席王维凯,副主席范更生、仲波、吉子俊、王莉莉、邱华康,秘书长吉文海出席会议。
2月 由市发展改革委申报、淮阴工学院负责具体实施的矿盐资源深度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顺利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这标志我市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正式实现“零”突破。
 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表彰2017年度社区建设“三十佳”,清江浦区上海路社区等被表彰为“十佳社区”、淮阴区营东社区党总支书记耿守林等被表彰为“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淮安区螺蛳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宏等被表彰为“十佳社区工作者”。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动员部署全市上下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市以江苏唯一、在全国12个入选地级市中排名第三的成绩被农业部、国家安监总局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全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5%,持续保持苏北第一,并在全省农机化目标考评中位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