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淮安市档案馆组织贯彻学习最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发布时间:2020-07-02  【关闭

    6月下旬,淮安市档案馆集中一周时间,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最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确保全馆中坚力量深入了解档案法修订内容,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学习周期间,大家读原文、看解读、写心得、谈感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集中交流研讨会上,馆中层以上干部根据自学情况,分别结合新旧档案法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修订后的档案法新增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和“监督检查”两个专章,从原来的六章二十七条扩展到八章五十三条,是对现行法的一次全面的完善和升级,为档案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提供了法律保障,为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市档案馆馆长金德海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并总结本次学习情况。他强调,我们档案工作者要及时调整思路,紧紧抓住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的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不懈奋斗,为淮安档案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一要体会新档案法的基本原则。新修订档案法是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为根本遵循,以“档案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根本指向,真正站在全局的角度,来关注档案事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重大的问题、已经达成共识的问题,是档案事业发展的航向标。二要体会新档案法的进步价值。修订后的档案法突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具有可操作性,是推进档案事业依法治理、依规管理的重要保障。三要推进新档案法的宣贯落实。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逐词逐句,新旧对照,联系实际,入脑入心。要在宣传贯彻上做文章,要利用好新媒体网络平台,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宣贯工作。要把握时机,鼓励创作与研讨,树立“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的理念,为进一步依法治档贡献淮安档案人的智慧。(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