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淮安市档案局、档案馆联合开展县区档案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28  【关闭

2022年5月18日至25日,淮安市档案馆馆长金德海、市委办副主任张庭勇率队赴各县区开展档案工作调研。本次调研主要围绕各县区档案新馆建设、2022年档案重点工作以及档案安全等方面开展。从总体情况看,各县区新馆建设进展有序,基础业务扎实有力,档案安全坚守底线。市档案馆副馆长薛同武及市委办(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各县区委分管负责同志、档案局、档案馆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着重从四个方面与各县区交换了意见。一是关于档案新馆建设。调研组要求各县区加快新馆建设推进力度,要在严格把握档案馆建设标准及建筑设计规范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两场所、两基地、两中心”明确档案馆功能定位,即档案服务场所、公共文化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档案资源管理中心、地方特色文化展示中心。二是关于档案安全管理。调研组要求各县区既要管好馆内安全,也要抓好各单位未进馆档案的安全,要把安全宣传挂在嘴上,安全意识烙在心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安全管理抓在手上,要在近期开展一次档案安全专题培训,一次档案消防安全演练,一次面上档案安全工作检查。三是关于档案工作思路。调研组指出,各县区要紧扣主题主线谋划工作,聚焦党的二十大,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做出档案人应有贡献;要聚焦主业主轴开展工作,扎实推进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争创示范档案馆;要强化主体主责推进工作,加大档案接收进馆力度,提升档案工作社会化水平,增强档案典型培育。四是关于档案局馆联动。调研组提出,各县区档案局要明确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及工作人员,档案馆要充分发挥档案专业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局馆沟通协调,共商共建,切实推进各地档案工作健康发展。(淮安市档案局、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