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政务公开 公示公告
市档案馆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8月7日至9月2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档案馆进行了巡察。10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认识,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扛起巡察整改重大责任的政治自觉

从接受巡察开始,我馆就把这次巡察工作当成一次政治体检。因此,馆领导班子充分运用巡察工作的政治“显微镜”“探照灯”功能,全盘认领巡察反馈的“政治统领作用缺失,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5项42个问题,并将落实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认真检视查找差距,剖析存在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巡察是为全馆找准病症、深刻反思、激浊扬清提供了新契机。馆领导班子虚心接受所有意见建议,专门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馆主要负责人全面压实第一责任,为领导小组组长,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有序开展。二是制定方案,明确序时。根据巡察办、巡察组综合意见,馆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认真讨论,制定印发了《淮安市档案馆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举一反三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按照规定完成整改“三清单”录入系统工作。方案明确要求领导和处室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问题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三是立行立改,长抓长改。我馆根据巡察反馈意见,边制定整改方案,边开展立行立改。两个月来,已完成部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党建、人事、业务等各方面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也已过半。期间,馆领导班子开展“三听两问”,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广大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采取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人员互谈交心的方式,收集意见和建议,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出台多项措施制度,确保一点一滴差距不放过,一心一意整改见长效。

二、聚焦问题,精准发力,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不打折扣

根据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市档案馆党支部研究细化提出了5个方面42项整改任务94条整改措施。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如下:

1.关于“领导班子‘头雁效应’未能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要求不高、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进行自我排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严格制定、执行学习计划,馆领导班子集中学、专题学、研讨学,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全馆党员干部开展各类学习活动,细化方案和序时,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三是根据全市部署要求,及时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关于“对档案馆职责定位认识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馆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自豪感,从心灵深处充分认识档案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弱势部门”“小单位”等思想彻底杜绝。二是认真研究《江苏省档案馆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根据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示精神,主动对接市委办、市委编办,做好我市档案馆“三定方案”相关工作。三是启动《话说淮安全面小康》专题片组稿工作。召集电视台记者、本馆素材收集小组联合商讨专题片拍摄方案,以更加贴近大众的宣传模式,自加压力主动融入全市中心工作,扩大宣传面、增加影响力。该项目为2020年全年工作。

3.关于“主动谋划工作动力缺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领导班子成员精选新时代档案资源建设的思考、加强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全市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现状与思考等3个课题,深入县区、直奔基层,开展深度调研,形成3篇高质量事业发展调研报告。二是组织全馆精干力量在2019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充分做好迎检准备,重点关注往年扣分多的“失血点”,积极完善台账,做到干在实处,走到台前,力争本年度考核结果有所突破。考核结果暂未反馈。

4.关于“重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11月份,会同市委办贯彻落实市委领导批示要求,专题调研推进县区档案馆库建设,各县区党委政府均做出了馆库建设的承诺,项目全部建成后,馆库总面积将达6.6万平方米。二是12月5日下午,组织召开全市各级档案馆馆长档案“双套制”进馆工作会议,强化各县区馆双套制进馆观念,确保不再发生档案未数字化就进馆的情况,不再出现数字化率突然下降的现象。会上各县区汇报了档案“双套制”进馆情况及馆藏档案数字化情况,目前各县区数字化率稳步提升。三是强化与各县区档案馆数字化业务交流力度。每季度上门交流档案数字化情况,同时加强对其数字化质量的把控,间接推进各县区档案数字化工作。12月6日、16日分别到淮阴区、淮安区档案馆交流档案数字化工作,把控档案数字化的质量。四是推进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上半年,因机构改革,省档案部门未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9月,根据省馆要求,本市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拉开序幕。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指导11家单位通过5A数字档案室创建。

5.关于“服务重大项目不主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结合我市实际起草《淮安市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档案管理办法》,已提请市委办审核印发。

6.关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进一步加强对涉改单位档案整理的业务指导,10月以来,赴档案整理场所4次,对原市民防局、市旅游局、市委农工部、市国资委等11个单位开展上门指导,提高涉改单位档案意识,督促有关部门尽快收集移交档案。二是对进馆计划进行细分时间和责任,已提请市委办、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择期开展涉改单位移交情况督查。三是馆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抽调各处室人员,专门成立涉改单位档案接收清点核对小组,脱产集中开展清点核对工作。已完成12家单位档案目录审核,预计2020年2月可以完成进馆任务。

7.关于“‘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印发《淮安市档案馆领导班子重大事项议事规则》。二是馆主要负责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末位表态问题作自我批评。三是立行立改,在10月以后召开的7次馆务会集体研究事项时,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确保决策能够充分吸收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民主讨论意见。

8.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完成《淮安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工作,拟于1月正式印发。10月以来,新发生的2笔大额经费均经过馆务会正式研究后支付。

9.关于“谈心谈话不广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2月3日,我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馆领导班子开展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广大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意见和建议活动,采取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人员谈心的方式,收集意见和建议。

10.关于“相互批评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分管领导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森参加。会上,馆领导班子成员抛开讲稿,进一步深挖问题,互相批评不绕弯子、不兜圈子,自我批评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既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又有真刀真枪充满辣味的力度。李森秘书长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予以肯定,提出下一阶段工作要求。他指出,馆领导班子要把政治标准、目标追求、精神状态立起来,进一步突显档案工作政治属性,彻底清除“弱势部门”思想,传递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要把整改措施、重点任务、工作责任落下去,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做到全面整改清单化,明年重点任务项目化;要把考核位置、地位影响、队伍素质搞上去,运用多种形式,提高档案干部队伍作风素养、专业素质,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

11.关于“自我剖析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馆领导班子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了说明,已全部落实。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会前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主要负责人在会前对班子成员的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进行了把关。

12.关于“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10月份以来,馆领导班子召开馆务会1次、支委会3次研究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支部更名、换届等党建工作。二是已完成馆党支部更名及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委会成员及书记、副书记,明确了支委分工。

13.关于“党内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2019年度,市档案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召开支委会16次,党员大会7次,党小组会74 次,领导干部讲党课3次。2020年起将把领导干部讲党课列入年度计划。

14.关于“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学原文、看视频、观展览、写心得,以“四重四亮”“双诺双评双励”等活动确保学习教育扎实落地。二是根据支部换届情况,重新任命党小组长人选,确保挑选合适的人,担起党小组各项工作职责。2020年起党小组将根据支部学习计划,结合实际组织制定具体学习和研讨交流计划,书面上报支委会,支委会按季度组织抽查相关学习讨论情况,杜绝计划“随便定”、会议“默契开”、记录“任意补”。三是排出2020年月度“兰台讲坛”主讲人员顺序表,确保制度延续性。四是进一步推动“学习强国”的使用,由专门同志配合市委办机关党委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每日坚持学习。五是馆党支部书记对巡察组发现党小组会议记录时间明显不合常理问题的党小组长开展提醒谈话。

15.关于“政治理论水平整体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0月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馆倡导学习经常化,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考试等,以考促学,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1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细则,逐条过堂,正式发文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制订出台了《淮安市档案馆公众传播平台管理办法》等制度。二是对于上级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重要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三是增加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密度,10月以来,已召开2次支委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17.关于“阵地引领作用缺失,管控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在淮安档案网站开辟党建专栏,上传党的基本知识。二是已完成全面梳理网站工作,对所有栏目内容进行“换、改、补”,修订完善网站信息维护职责分解表,责任明确到处室,任务明确到个人。

18.关于“舆情引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全体人员会议,馆主要领导再次强调机构改革带来的优势,引导全体党员树立“一盘棋”意识,充分理解支持本次机构改革方案。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已在各自分管范围内,通过谈话、交流等方式宣传本次机构改革积极影响。三是馆主要领导及时传达省档案馆三定方案和机构属性最新动态。

19.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相关制度,正确树立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根据岗位空缺情况,馆领导班子及时研究提出动议。在对干部选拔调整的对象、数量进行充分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岗位、职数,并按照规定程序报市委办公室审核批准,提交市委组织部进行任前职数预审。积极配合市委办开展机关干部职工投票推荐,保证推荐工作顺利进行,配合完成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严把任前谈话关,馆领导对新任用干部,一律开展任前谈话,进一步增强新任干部的廉政意识和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今年,开展职务职级调整1次9人,科级干部岗位交流3人。其中,转任正科职1人;晋升一级主任科员2人,三级主任科员2人,四级主任科员1人;处室正职轮岗交流3人。未发生超编超职数或违规配备干部等现象。二是已修订出台《淮安市档案馆领导班子重大事项议事规则》,严格执行馆务会等集体研究事项时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

20.关于“干部交流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11月,报经市委办、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同意,已完成科级以下干部岗位调整工作。其中,涉及人员调整处室5个,处室正职轮岗交流3人。

21.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干部档案管理制度,完成干部档案整理工作,补全个人档案内容。新产生干部人事档案已及时补入个人干部档案。二是分管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已作出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三是分管领导对干部档案管理人员开展了1次提醒谈话。

22.关于“违反干部兼职等相关规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梳理在市档案学会兼职的科级干部名录,馆务会已集体研究同意,参照市管干部相关规定办理登记备案。二是经过梳理,我馆有长期外借人员2名。其中,1名同志已于2014年回本单位工作;另1名同志借用至市委办,期间兼任本馆现金会计,该同志于2020年3月退休。今后,如有类似借用人员情况,严格履行相关人员借用手续。

23.关于“干部配备与事业发展不相适应”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我馆编制已满,未开展工作人员招录工作。今后,在增加人员时,除军转干部外,我单位将严格按照工作需要,在相关专业范围内招录工作人员。二是10月以后,组织了两名年轻同志赴省参加全省国家重点档案目录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三是结合科级以下干部人事调整工作,对部分同志人岗不相适情况统筹考虑,完成调整。

24.关于“对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的思想自觉。二是继续督促兰台讲坛制度执行,11月、12月各一期,提升年轻干部善思能说会写等综合素质。组织年轻同志参加编撰书籍、专题片组稿等工作。三是通过岗位调整,1名80后同志晋升为三级主任科员,1名90后年轻干部晋升为四级主任科员;1名80后年轻干部转任正科职;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共5人,为年轻干部提供多岗位锻炼机会。

25.关于“违规发放档案专业职称评审费和档案人员上岗培训班讲课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梳理2016年以来档案专业职称评审费和档案人员上岗培训班讲课费违规发放情况,本馆同志领取的费用已予以退还。二是在2019年度职称评审工作中,坚决按照《淮安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劳务费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严格执行评审费等发放范围和标准。三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并对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26.关于“擅自设立调研报告征集奖励、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奖等奖励事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2016年以来调研报告征集奖励、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奖等奖励事项发放情况梳理工作,本馆工作人员领取奖励已予以退还。二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了自我批评。

27.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的实施办法》(淮办发﹝2017﹞13号)规定,修订出台《淮安市档案馆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淮档馆﹝2019﹞22号),明确公务接待范围,严格执行接待程序、标准及陪客人数规定,严格履行报销程序及相关附件要求。二是已向有关人员追回2016年9月领取的2瓶酒酒款。三是主要领导已对相关处室人员开展提醒谈话1次,提出改进要求。

28.关于“出国费用违规报销”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成梳理2016年以来领导干部出国事项,已联系原组团单位出具出国费用明细,对超财政预审批复额度部分已书面告知其本人。二是馆主要领导今年随省档案馆组团出国的相关费用未超出市财政批复额度。

29.关于“服务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调配馆内各处室人员,成立了档案接收清点核对小组,集中开展进馆档案清点核对工作,提高档案进馆入库速度。二是谋划向市委市政府再次提出建设市文档中心的建议,以有效解决各立档单位专业人员紧缺、档案库房紧张的局面,从档案移交源头有效分流档案进馆节奏。三是主要领导已约谈档案接收相关处室负责人,进一步推动档案移交接收工作。

30.关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了近三年所有发文,核对清理文号重复的文件。进一步严格执行文件印发审批程序,杜绝文号重复现象发生。二是主要领导已对办公室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1次,提出批评和改进要求。

31.关于“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修订印发《淮安市档案馆领导班子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淮安市档案馆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出台《淮安市档案馆有偿征集和接受捐赠档案经费支出管理规定》。拟修订下发《淮安市档案馆灾害应急预案》《淮安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等。二是领导班子加大“第一种形态”运用力度,班子成员保证“一岗双责”落地落实,已开展7人次提醒谈话、3人次工作约谈。

32.关于“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协调有关单位维修馆内门禁,保证能够正常使用;在馆内主出入口设置来客登记处,第一时间掌握进出档案馆的人员情况;印发禁烟规定、馆内显著位置张贴禁烟标志,实行馆内全面禁烟。以上整改措施已经全部落实到位。二是重新安排档案接收室,确保档案查阅利用中心“专室专用”,切实消除档案安全隐患。

33.关于“消防设施保养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联系并责成气体消防维保单位继续定期巡检,按月出具巡检报告。二是根据最新巡检报告分析,目前未出现气体压力不足等影响使用情况。三是完成了对检测压力不足的13瓶IG 541钢瓶组充装、安装、调试工作。

34.关于“落实上级精神不坚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成对2017年省档案局安全督查情况进行“回头看”,馆内能够自行解决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立行立改监控录像存储期限不达标等问题,经公开招标,监控机房软硬件一体化平台升级已签订采购合同,即日进场安装施工。三是书面发函,协调相关部门配合解决库房防盗窗安装事宜。

35.关于“对‘两个责任’认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上级部署和实际需要,召开了馆务会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今年,按月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参加月度例会并作廉情通报。二是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责纪实工作进行“回头看”,领导班子成员对存在履责纪实手册由他人代写、考核管理系统工作内容上传不及时等现象,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明确的整改措施。

36.关于“对干部管理缺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纪律建设,层层传递压力、明确责任,用好“四种形态”。主要负责人对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话,提醒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开展谈话,增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针对性实效性。三是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已对突出的违反纪律人员启动问责程序。

37.关于“自行扩大口径测算发放公积金、房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重新学习研究公积金、房补基数调整的文件精神,对2019年度公积金、房补超过规定口径发放的部分予以退还。

38.关于“超标准开展培训”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参加财务工作相关培训班,进一步掌握财务政策,严格制度执行。10月以来,组织1次业务培训,已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未发生超《淮安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规定标准现象。二是对近三年已经组织的培训项目进行“回头看”,对违规领取误餐补助的已予以退还。

39.关于“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加强各类财务报销审查,规范出差审批程序,对出差无审批、审批权限不合规、附件不全等一律不予报销,严格控制支出证明等无合规票据的报销事项。二是即将修订下发《淮安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现金管理,明确现金提取审批手续。三是已对近三年涉及的档案学会费用进行梳理排查,对确属应该档案学会列支的费用,已通过账务调整列入学会支出。四是分管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了自我批评。五是分管领导对办公室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1次。

40.关于“工会费管理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按规定计提补缴个人工会费,补缴后的相关支出符合《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规定。

41.关于“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要求,再次征求政府采购主管部门意见,严格按照规范开展采购工作。二是近期采购事项均已严格按照采购主管部门意见,完善履行相关采购手续,项目承办处室按照审批意见负责全程组织实施,办公室负责与采购主管部门沟通报批、资金支付审核等。

42.关于“采购资金支付手续不齐”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经梳理排查2016年以来政府采购资金支付情况,列出所有支付审核表清单,逐条检查,分析整理无财政部门审核意见的原因,补充进入《淮安市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形成政府采购资金支付手续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巩固成果,坚持长效,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市档案馆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

一是注重强化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扛牢整改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织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馆领导班子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章党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面加强执纪问责,用好“第一种形态”,切实做到长管长严。

二是注重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任务,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整改效力见实见长。继续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思想上真正解决“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为全市重大项目、重要活动、重大事件以及基层单位提供建档服务,共同守护社会记忆。

三是注重规范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加强治本,注意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档案事业再上新水平筑牢坚实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943190;电子邮箱hasdag@126.com。

 

   市档案馆党支部    

                                     2020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