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档案业务 史料编研
丰富翔实的史料 历史真实的再现
发布时间:2006-11-10  【关闭

----《苏皖边区政府档案史料选编》简介
 
    在中共淮安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由淮安市档案局整理编辑的《苏皖边区政府档案史料选编》一书,日前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苏皖边区政府档案史料选编》全书615页,约50万字,由党政文件、报刊史料、统计图表、大事纪略和资料索引5个部分组成,共收入苏皖边区政府历史文献147件,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本书内容涵盖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经济、生产救灾、土地改革、统一金融、文化教育、荣军优属、社会治安、交通运输、水利建设、资源调查、交际后勤等多个方面。全书辅以少量历史图片,全面真实地再现了苏皖边区政府贯彻中共“七大”和党中央和平建国方针、带领全边区人民开创民主建设新局面的光辉历程和业绩。
    为保持历史原貌,再现历史真实,本书严格按照历史文献编纂出版的要求,对入选文献一般均未做改动,按时间顺序排列,并尽可能准确标明出处,便于读者查证。为帮助读者理解正文,本书使用标准规范的文献编纂符号,并根据需要对正文的一些内容做了少量脚注,包括人物名号,地支代月、韵目代日、民国纪年与公历时间的换算,文献背景材料的交待等。《大事纪略》与所选文献相印证,记录了苏皖边区政府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参阅资料索引》则进一步为历史研究人员提供了大量与苏皖边区政府相关的历史文献信息。
    苏皖边区政府于1945年11月1日在淮阴(现淮安市区)成立,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大解放区的人民民主联合政府,是当时华中地区统一、民主的地方最高自治政府,管辖范围涉及江苏、安徽、河南三省境内的53个旧县治。苏皖边区政府诞生于历史大转折时期,又处于重要的战略地区,在很短的时间内,政绩斐然,成为全中国民主建设的楷模,并为新中国积累了十分宝贵而丰富的执政经验。今年正值苏皖边区政府成立60周年之际,作为苏皖边区政府驻地,《苏皖边区政府档案史料选编》由淮安市档案馆编辑出版问世,则更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它功在当代、惠及后人。它宣传并热情讴歌了苏皖边区政府的历史功绩,为党史研究、教学、档案及编史修志等部门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翔实史料,它还为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提供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极好教材,也为抢救和保护革命历史档案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周  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