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档案业务 利用实例
档案还原历史变迁 案件纠纷水落石出
发布时间:2010-11-29  【关闭

    宿迁市果树试验场前身是宿迁果园场,成立于1958年。由于年代久远,行政区划多次改变、城市名称不断更换等原因,现已很少有人能记清其变更关系。但是这却关系到今天一场经济案件的定夺,没有确凿的证据支持,案件纠纷陷入僵局。
    为了溯清宿迁市果树试验场的历史渊源、理顺其隶属关系的变更,江苏律典律师所的高维梁律师于2010年11月19日前来我馆找寻线索。我馆保存有江苏省农林厅文件《关于同意宿迁市果园更名的复函》(淮阴市多管局全宗永久84卷26页),时间为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十三日,文中指出“经研究同意将‘宿迁市果园场’更名为‘宿迁市果树试验场’,仍属事业性质单位,其隶属关系不变”。这就证实了宿迁市果树试验场的历史变更关系和单位性质。但是其隶属关系还未明确。经过耐心仔细的查找,终于在淮阴地区多管局全宗永久20卷又查找到一份《国营和地方国营农林牧副渔场基本情况调查表》,表中宿迁县果园场登记的“直属上级领导机关名称”为“宿迁县农林局”。这份调查表盖有宿迁县果园场的公章和场长印鉴,档案史料清晰。
    我馆为高律师提供了加盖有我馆“调查材料专用章”的这两份文件的复印件。这两份材料将成为呈堂证供,使这起案件纠纷水落石出。
 
                                                                                                        (吴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