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档案业务 利用实例
淮安市档案馆2009年度档案利用分析
发布时间:2010-07-28  【关闭

淮安市档案馆2009年度档案利用分析
        近年来,淮安市档案局在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中,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积极探索档案事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推进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建立健全服务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日前,我馆已全面建成拥有馆藏8万余卷档案,2余万册资料的全部案卷级目录和180余万条文件级目录的档案、资料目录数据库。在档案综合利用系统的支撑下,现在查档者从最初的登记到手拿到档案只需几分钟的时间,实现了查档方式由传统向现代的跨越。该数据库的建立,是我馆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档案事业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又一具体举措。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及人民群众法制观念的逐渐增强,档案利用人数在逐年上升。服务范围上也由过去的主要为党政机关服务拓展为为全社会服务。老百姓成为档案利用的主力军,利用范围这几年也在逐步涉及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2006年淮安市档案馆接待档案利用人数为555人次,2007年接待1159人次,2008年接待681人次,2009年接待人次1806人次。
        档案的利用范围从过去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编史修志及工作查考等方面逐步扩大到涉及民生方面的工龄工资,知青下放、职称职务、落实政策等方方面面。2009年我馆档案利用涉及工龄工资调卷417卷,职称职务179卷,落实政策122卷,案件纠纷21卷,房地产13卷,编史修志974卷,工作查考120卷,学术研究22卷。利用情况分布图如下图所
示:        
       
                  
        从图表可以直观的看出,民生档案的利用已然成为新形势下档案事业新的工作重点。随着人民群众通过查阅档案解决个人切身利益问题的需求的增强,档案记录一生、服务一生、跟踪一生、保障一生的理念也逐步深入人心。
         在新形势下,市档案局创新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多管齐下,狠抓档案信息化进程建设,对馆藏档案实行全文数字化扫描,全文数据库建立后,在不久的将来,即可建立起一套完整、方便、快捷的档案查询系统,通过电脑即可进行全文查询、放大、打印等多项操作,最大限度提供查阅利用,大大提高档案利用效率。
        在档案信息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性的今天,市档案局立足档案、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扎实推进档案科学化管理工作,努力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优化档案服务体系,保民生促和谐,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小康淮安”作出新的贡献。            (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