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档案业务 利用实例
市档案馆:多措并举 为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办理养老金提供便利
发布时间:2011-11-25  【关闭

    11月初,淮安市出台《关于解决未参保城镇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实施方案》,为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障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淮安市档案馆接待查档迎来新一轮高峰,截止11月24日,共接待为办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查档人员209人次,调阅档案300余卷,复印档案资料256页。为切实做好这部分人员的档案提供利用工作,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力争让每一位来访退休职工满意而归。
    一是全面清查核库,做到心中有数。此类查档主要针对曾在城镇集体企业工作、“五七工”、“家属工”以及原城镇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身份认定的原始档案,具有查档量大、查档范围集中的特点,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全面清查核库,梳理相关全宗,努力提高档案检索效率,确保没有遗漏。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此类查档来访人员主要是60岁以上的老人,因年事较高,听力、表达能力较差,工作人员需要耐心细致地与之交流,想其所想,急其所急,竭尽所能提供档案查询服务。三是坚持民本为重,减免查档费用。这部分退休职工家庭收入普遍较低,生活较为困难,市档案馆在查档费用方面给予适当减收或免收,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为建设富庶美丽幸福新淮安发挥了积极作用。                             
                                                                                        (徐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