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档案学会 学术成果
试析运用教育心理学提高档案业务培训与指导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5-12-04  【关闭

 

档案业务培训与指导工作是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和基础工作。每年各类档案培训班以不同的形式举办开展,有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组织的大规模集中培训,也有受归档部门邀请上门开展的以会代培,更多的则是针对某一单位档案员进行的一对一的业务指导,实质上也是对档案业务的一种培训。笔者通过日常档案业务指导与各类档案培训班授课工作发现,当前我们的档案培训和指导工作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培训对象对课程内容不"感冒"。在课程设计时,我们往往会为办培训而办培训,犯形式主义错误,忽略档案员所想所需,导致参培同志对内容提不起兴趣。二是授课方式参培学员不"待见"。当前的培训形式多以授课人播放课件对照讲解,学员边看边听边学为主,形式单一,课堂气氛呆板,激励不了档案员的学习积极性,学员对学习效果反应寡淡。三是培训效果缺少"回头看"机制。培训和指导工作结束后缺少相应的评价整改机制,授课人没有对授课情况的主客观评价,导致授课指导水平始终停滞不前,得不到改进和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认为,可以巧妙运用教育心理学理论分析研究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好培训和指导工作中产生的临时的"教与学"的关系,充分发挥档案培训和指导工作作为档案文化宣传与业务技能普及阵地的重要作用,使教学效果最大化,
一、教育心理学对档案培训工作的指导意义
无论是档案培训工作,还是平时的业务指导工作,我们都是与"人"打交道。以上问题的出现,正是在工作中没有做到以"人"为本,要想取得培训指导效果最大化,不光我们自己要练好业务知识这个内功,更要学会在工作中分析服务对象的动机和行为,处理好与"人"的关系,来达到教之有物,学有成效的目的。教育心理学即是这样一种"识人"的工具,它对学习的动机、过程的研究以及如何创设有效的教学课堂等,可以帮助我们分析培训指导工作过程中服务对象的学习心理与学习行为,轻松与之建立和谐的"教学"关系,便于我们想其所想,帮其所需,投其所好,打造更加有活力的培训课堂,工作针对性也会更明确,下手更容易。
档案培训工作的成绩是以培训效果来体现,而培训对象的学习效果好坏是评价培训班培训效果的决定性方面。那么如何能让参培学员取得好的学习效果呢?教育心理学认为可以通过激发学习动机、激励学习行为等心理控制过程来达到提高学习效果的目的。学习效果和学习动机、学习行为的关系可以下表说明:
 
正向一致
负向一致
正向不一致
负向不一致
学习动机
消极
消极
学习行为
积极
消极
积极
消极
学习效果
从表中可以看出:学习动机强,学习积极性高,学习行为也好,则学习效果好,反之,学习动机弱,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行为也不好,则学习效果差;如果学习动机强,学习行为不好,学习效果也不会好,相反,学习动机不强,但是学习行为好,其学习效果也可能好。据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学习动机是影响学习行为、提高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却不是决定学习活动的唯一条件。应用到我们档案培训工作中,要想取得好的培训效果,即是要研究学员的学习动机和学习行为,激发学员学习档案知识的动力,抓住改善各种主客观条件来提高学员学习行为水平这个重点,尽可能产生动机与行为的正向一致或正向不一致效果,消除负向一致和负向不一致情况。
二、教育心理学对档案培训课程设计的指导
教育心理学认为学习动机可以分为内部学习动机和外部学习动机两类。内部动机是指由个体内在的需要引起的动机。例如,学员的求知欲、对档案知识的学习兴趣等内部动机因素,会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外部动机是指个体由外部诱因所引起的动机。例如,档案局每年要对市直部门进行执法检查,评出优良差进行通报,档案员为了成为档案工作优秀部门而参加培训学习档案知识,他们从事学习活动的动机不在于对学习任务和内容感兴趣,而是在学习活动之外。
我们在培训过程中,要想方设法增强学员的内部学习动机,加强他们学习档案知识的趣味,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同时要重视外部动机的促进作用,逐渐使外部动机转化成为内部动机,再巧妙利用奖惩、激励手段,使学员已经形成的内部动机处于持续的激起状态。内外学习动机相结合,外敷内调,促进学习档案知识的动力形成,力求取得最优培训效果。
实践中,如何激发参培学员的内外学习动机呢?我认为一个重要方面即是课程的设计与安排。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可以所有培训课程内容一成不变,全部一样,可分以下几种情况进行分析。一是大规模的培训班,如每年的岗培班、全市业务培训班等。此类培训班学员人数多,动辄百人,学历水平参差不齐,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员,也有想多拿一本证书在手的大学生,年龄段的跨度也比较大。这样的培训班,往往外部诱因是天然形成的,如岗培班结束后可以发放档案从业资格证书,而淮安市档案业务培训班通常可以拿到相应的干部积分。这些都可以引起学员的外部学习动机。内部动机的激发则依赖于我们培训班课程的内容与结构设计。岗培班的学员种类较多,课程内容结构在安排时应当弱化针对性,增加易于为大多数人接受和感兴趣的课程内容,例如可以适当增加档案史在课程中的分量,从本地历史档案、特色档案、国家重点档案等方面入手来讲解课程内容,减少档案学纯理论的部分比重。业务培训班学员种类相对单一,以各部门档案员为主,则可增加档案整理实际操作技能课程的分量,减少宣读法律法规规章的比例。二是小规模的上门培训和指导。此类培训或指导往往是部门有需求,档案业务指导人员再上门服务。参培对象是单位专兼职档案员,人数少,学员通常也有一定的档案知识基础。因是部门主动邀请,外部动机已存在,授课人应设法保持学员们通过外部动机转化而来的内部动机。课程设计上可以加强针对性,投其所需,减少理论课程内容,甚至可以不讲,直接设计为技能操练课,实地演练,现场教学。针对各种企业的上门培训,课程结构尤其要强调实用性,例如,可以设置为简单讲解国家档案局10号令,重点指导会计档案、基建档案、合同类档案、产品科研档案、文书档案等企业经常涉及到的档案种类的整理。
三、教育心理学对档案培训方式的指导
学习动机不仅可以通过设计合理的课程结构来激发和强化,还可以在授课过程中运用灵活的教学方式来激发。然而,动机水平也并不是越高越好,超过一定限度,学习效果反而差,所以,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
1、制造兴奋点,调动学员的求知欲和学习的积极性。可以运用现代化手段和新媒体适时来制造兴奋点,好比一场好戏,必须有鲜明的戏剧化的矛盾冲突,不断给观众制造"看点"、"卖点",也就是兴奋点,观众才会想去看戏。兴奋点不仅是为培训者制造,也是为授课人自己制造,我认为,授课同志也要找到自己的授课兴奋点,让情绪起落相辅,始终饱满,如此才可以发挥教师的引导带动作用,与学员产生情感上的互动交流。其次,要控制好动机激起的程度,兴奋点的频率不可太过频繁,防止过犹不及,学习动机过强,兴奋过度,产生疲劳,或对"看点"的关注度盖过了对档案知识本身的学习。
2、根据学习内容难易程度,适当调整授课方式。在学习较容易较简单的内容时,如档案事业史的知识,可以运用图片展示、故事引导等一切手段和方法,制造兴奋点,使学员尽量集中注意力,紧张一点;而在学习较复杂、较困难的知识时,如讲授文件生命周期理论,讲解档案全宗来源原则,以及为毫无档案工作经验的学员讲授档案整理方法时,授课人应尽量营造轻松自由的课堂气氛,学员遇到困难、出现问题时,则尽量心平气和慢慢引导,防止学员有畏难情绪,过度紧张和焦虑。
3、采用适时激励的授课方式,可以取得更好的培训效果。要想取得好的培训和指导效果,我认为在授课时可以适当运用一种心理过程——激励。一是实物激励。档案工作对实际操作能力要求比较高,所以空洞的理论往往为学员所排斥。我们在培训时,可以制作整理规范的档案实体范本,如规范的文书档案案卷、档案盒、照片档案册、光盘档案册等,供学员现场传阅学习。通过这些"教具"激励学员更好地理解档案工作相关知识。二是设疑激励。课前可以让参培学员查找工作中的难题,大规模的培训班用抽问的方式现场答疑,甚至鼓励学员主动提问,小规模的培训班或指导则挨个解答。课上针对学习内容随机出题提问,提高学员的注意力。三是情感激励。心理学理论中对人类的智力水平进行了研究,结论是高智商与低智商的都是少数,大多数人的智力水平属于中智水平。而培训班不同于学校教学,服务对象均为成年人。这两方面因素就决定了档案工作者一般不会像高智商者或者是青少年那样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很强,也不容易像在校学生那样更能接受老师的批评激励。因此我们的培训指导工作中,更多的应使用鼓励的方法,用真诚的服务和同志感情来激励档案工作者的学习行为。就像教育心理学中一个著名的理论——皮格马利翁效应,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能量,它能改变人的行为。我们档案培训工作者在培训指导过程中,应重视这一效应的作用,以更大的耐心和热情来对待参培学员,并给予他们最多的鼓励。
四、教育心理学对档案培训学习效果评价的指导
教学在完成了授课任务后并没有完全结束,教育心理学将教学过程概括为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及评价、反思过程。档案培训授课完成后,应当有教学测量与评价环节。这一环节为授课人调整和改进教学提供充足的反馈信息,是我们了解档案工作者、参培学员学习接受档案知识情况的主要方式,是档案培训与指导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一过程可以分两步走。一是教学测量。一般大型培训后会有书面的考试,这即是教学测量的一种方式。其他测量方式还可以采用调查问卷等形式,来获取培训对象的反馈信息,了解教学状况。二是教学评价。教育心理学中是以评分等方式对教学行为进行评价。在我们档案培训工作中,我认为可以从三方面获得对教学行为的评价。首先是自我评价,授课人对自己的课程内容、课堂情况、学员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反思,分析课程亮点和不足,及时调整备课资料,为提高下一次培训工作水平做准备。其次是来自培训对象的评价,可以通过课后回访、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学员们的评价和建议,还可以通过平时工作开展时当场征求学员们的意见。集结整理后形成对授课情况的总体评价。最后是来自培训组织者的评价,也就是档案部门对授课人的评价。档案部门可以组织单位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课前进行统一培训,提高讲师自身业务素质,对课堂情况进行实时跟踪了解,课后对授课人客观评价,指出需改进的地方。平时应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组织讲师团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交流授课经验,互提意见,制作统一高质量的教材教案,开展精品课堂评比、上公开课等活动,促进讲师提高授课水平。
 
 
 
作者:李洁
单位:淮安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