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档案学会 学术成果
馆藏档案数字化过程中的问题分析与处理
发布时间:2015-12-04  【关闭

 

 
档案数字化是用计算机技术将模拟信号转化为数字信号的处理过程,在所有档案中,纸质档案构成了今天档案馆所保存档案中的绝大部分。因此,对纸质档案的数字化成为档案数字化的重中之重,而扫描是纸质档案数字化的关键手段环节,扫描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数字化工作的质量。
一、 对原件的损害问题
1、静电
在扫描时,所用的纸张中本身所含的胶与填料较少,再加上水分反复变化影响,引起纤维素收缩与伸张,使纸张之间摩擦产生静电现象,从扫描设备上看,扫描仪的搓纸轮是由橡胶制成,更容易造成静电。尤其是在气候干燥的冬季,这一现象更为普遍,轻则给正常的输纸、收纸和齐纸造成障碍,重则撕裂纸张,给扫描工作带来不必要的负担。防止因静电引起粘连,可以在纸质档案进行扫描前,通过与金属接触,提前释放的方式来避免静电的产生。
2、异物
1)卡纸后未能完全清除
由于所使用的扫描仪的下搓纸轮有一对,所以,一旦遇到纸张撕裂,如果清理不慎,会在下搓纸轮处残留纸张。一方面,使得档案缺失,影响今后利用;另一方面,堆积的纸张会与后来的纸张摩擦,既可能形成静电,又可能与纸张褶皱处缠绕,造成撕裂。若纸张多次连续偏移、撕裂,特别是沿纵向方向撕裂,应及时清理,尤其是下搓纸轮处。
2)外物未发现
常见的外物为回形针、大头钉和订书针等。虽然在扫描时会对所扫描的档案进行检查,以防止异物进入,但稍不留神,这些异物就会进入扫描仪中,造成卡纸,使原件破损。所以,在扫描时应该多加注意,一旦有异物进入扫描仪,应及时打开扫描仪清理异物。
3、操作不当
在档案数字化的过程中,须对原有档案进行撤架、拆封、编号、扫描、还原等一系列的处理工作,此过程如操作不当也会对档案有一定的损害。
1)在整理档案时,工作人员翻页时动作幅度较大,对档案原件造成损伤。因此,在拆分档案时,动作要轻,幅度要小,确保档案完好;
2)数字化工作人员在编码标注时,书写字体偏大过重,易破坏档案原貌,尤其脆弱纸张,受损程度更大。因此,在标注页码时,应统一用2B铅笔,端正书写页码;
3)在扫描过程中,纸张边缘有一些破损或褶皱,高速扫描仪扫描时,扫描仪的进纸口并不平整,内部有不少凹凸不平之处,破损纸张一旦与扫描仪凹凸处接触,互相拉扯,会很快将纸撕裂。因此,在扫描可能会出现撕裂的纸张时,应用手抚平褶皱处或裱糊好破损处,避免撕裂纸张。一旦出现撕裂,应迅速停止扫描,打开扫描仪,仔细清理,同时进行纸张修补,防止档案进一步损毁;
4)在装订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对档案进行重复装订,造成档案的二次受损。所以,装订时要快、准,即电钻钻头要准确的放入原装订孔,电源接通后按下电钻开关,垂直快速向下,进行钻孔,一次完成装订。
二、 档案数字化中纸张粘连的问题
1、油墨过多
这是由于印刷时油墨过多,再加上长期闲置不用,档案平放或受挤压所致。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观察档案黏结状况,此类档案载体材质以印刷纸为主,一般施胶度高,填料多,因此相对纸张间缝隙较大,再加上档案纸张质量较好,可以采取干揭的方法。既直接用牙签的扁平一头深入纸页空隙处,紧贴纸页向四周轻轻移动,使之慢慢揭开。如果粘连程度更低,可以用手一点点搓开。捻搓时,手劲要均匀,不能用力过猛。如果粘连过紧,可利用油墨在高温下易融化的性能,对档案进行加热,关键是注意火候和时间。时间太短,档案不能软化,不易揭开;时间太长,容易损坏档案,应仔细观察,保持温度适当。因为灰尘、果胶、生物分泌物引起的纸张粘连,也可采取这种办法揭开。
2、溢出的胶水
1)当档案处于潮湿状态时,纸张中含有大量水分,纤维之间距离较大,因而纤维中的氢键及各种结合力都下降,使纸张强度降低,容易揭烂。可以将其放在撤潮纸上,晾至半干状态揭开;
2)揭下的碎纸要放在原来的位置,不能丢失,以保持其完整性,待档案完全晾干后,再进行修补;
3)尤其要注意保护字迹,遇到字迹时应一点点用牙签挑开;
4)揭开后对档案残破、变薄处进行修补和托裱。
三、 不清晰字迹的处理问题
档案字迹主要有打印字迹、钢笔书写字迹、圆珠笔书写字迹、铅笔书写字迹,其中圆珠笔书写和铅笔书写的字迹经长期保存会出现不清晰的现象。在扫描圆珠笔、铅笔书写的档案时,常见的问题有字迹扩散、脱落造成的模糊和手写字体本身识别度较差,特别是连笔更加难以识别,因此需要对扫描仪进行一番设置。主要有:背景淡化,因为纸张经过长时间保存,颜色逐渐变得昏黄暗淡,与字体颜色接近,直接扫描时可能不易完全分辨字迹;进行锐化,无论是圆珠笔还是铅笔,都有扩散的问题,使得字体线条变粗,尤其是连笔字迹更加难以识别,所以要进行锐化。
四、大幅面纸张扫描处理
在纸张过大,而扫描仪比较小的情况下,需采用分块扫描,然后利用Photoshop及其他的图像处理软件进行合并。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过大的纸张不宜折叠,要保护档案原件;其次,扫描过程中,仪器盖压档案时要轻拿轻放,不要因用力过猛而损害原件;再次,扫描好的分块图片放在一个文件夹中,作为原来文件夹的子项,扫描图像应具有相同的属性与相近的像素大小,便于后期制作;最后,保证分块扫描的每一块有一定距离的重合,才能确保拼接中档案原文件的信息完整。
 
 
 
作者姓名:王芳 许勤
工作单位:淮安市档案局 江苏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