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淮安市档案馆 档案学会 学术成果
新形势下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5-12-04  【关闭

 

 

档案具有自然天成的文化特性,档案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背景下,广大档案工作者必须乘势而为,以更加自觉、自信的态度,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努力开创档案文化建设新局面。

一、淮安市档案局档案文化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淮安市档案局着眼于地方历史文化与时代发展命题的最佳结合点,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动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大力实施档案文化精品工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是挖掘馆藏,编辑出版书籍。从2004年起,淮安市档案局启动了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合作开发清宫淮安档案项目,出版了两本书籍。其中,《清代中央档案中的淮安》荣获江苏省档案文化精品评选活动二等奖,《清宫淮安档案精萃》被评为"江苏省档案管理与服务创新优秀案例"。为纪念苏皖边区政府成立60周年,编纂出版了《苏皖边区政府档案史料选编》,荣获中国档案学会第五次档案学优秀成果档案文献史料汇编类二等奖;为庆祝建国60周年,编写出版了《淮安历史上的今天》,从档案的视角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淮安的沧桑巨变;为庆祝建党90周年,编纂出版了《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史料选编》,填补了党史资料丛书的一个空白。此外,遴选一批馆藏档案珍品,出版《江苏档案精品选·淮安卷》一书,集中展现了档案的文化魅力。

二是面向公众,精心筹办展览。淮安市档案局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合作,先后在"中国京杭大运河文化艺术节"和"中国·淮安淮扬菜美食文化节"期间,举办了《清宫淮安秘档展》、《清宫淮安园林展》、《清宫淮安运河秘档展》等活动,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媒体竞相报道,成为节庆亮点,展出期间共接待参观近4万人次。这一系列展览因为"受众广、内容精、形式新",得到了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目前,正积极筹办《崛起之路——中国共产党在淮安》大型主题展览,弘扬主旋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

三是借力媒体,扩大宣传影响。主动加强与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联系,及时发布各类档案工作讯息,让淮安档案工作在电视上有画面、报纸上有文字、网络上有内容,构建全方位的档案立体宣传网络。每逢全市重大档案活动,均邀请电视台进行新闻报道;与报社联合开辟"淮安历史上的今天"、"新老照片看巨变"等栏目,用档案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淮安的沧桑巨变;通过互联网发布档案工作动态及各类便民惠民信息,有力地宣传了档案工作。目前,正与《淮海晚报》合作推出"档案记忆"专版,从档案的视角讲述历史故事,宣扬档案文化,赢得了读者的普遍欢迎。

二、淮安市档案局档案文化建设特点及存在问题

回顾近年来,淮安市档案局在档案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一是市领导高度重视档案文化建设。无论是出版档案类书籍,还是筹办档案专题展览、开展档案宣教活动等,均得到了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市委、市政府领导或亲自参与活动筹划,或亲临现场宣讲造势,或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难题,为推动淮安档案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找准档案文化建设切入点。坚持将档案文化建设放在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市里每举办重大活动,总能看到档案人的身影。同时,对重要纪念日进行细致梳理,排出档案文化建设工作计划,适时推出相关档案文化产品,能够引发社会各方的共鸣和关注。

三是主动寻求合作和资源共享。努力改变档案文化建设封闭、半封闭的工作状态和"等、靠、要"的思想观念,跳出地域和部门局限,突破"单兵作战"模式,积极寻求外部合作与资源互补,不断强化信息沟通与交流,促使档案文化建设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楚地看到当前档案文化建设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大量档案文化资源散失民间,亟待抢救和保护;档案编研成果层次不高、形式单一,很多只是简单的档案资料汇编;档案文化建设专业人才缺乏,对档案文化发展规律研究不够;档案文化建设没有长远规划,档案文化产品零散而不成体系等等。

三、做好档案文化建设工作的几点想法

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同志曾经指出:档案是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是重要的一部分,相当于"根"或"核"的那一部分。做好新时期档案文化建设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确立档案文化战略思维。档案资源具有浓厚的地域性和阶段性特征,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历史记忆。档案部门要牢固确立"文化惠民"的理念,从档案工作实际出发,找准档案部门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定位,因地制宜制订出档案文化发展规划。要深入领会地方文化精髓,推出一批与地方文化内核高度契合的档案文化精品,努力打造档案文化品牌。

二是要扩大开放合作,丰富档案文化建设内容。当前的档案文化建设社会性还有所欠缺,档案系统上下联动、与有关部门横向协作不多。档案部门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彻底改变"闭门造车"的工作模式,吸纳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真正将档案文化建设推向社会,让档案文化从"幕后"走到"台前"。在此过程中,要综合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形式,努力打造档案先进文化传播主阵地。

三是注重人才培养,为档案文化建设注入不竭动力。档案文化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档案文化建设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这就需要我们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档案文化建设人才队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和学术交流活动,搭建学习与交流的互动平台,营造良好的档案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其业务水平和研究能力,为档案文化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姓名:周登超

工作单位:淮安市档案局